今天是: 站内搜索:

衢州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216次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浙教办综〔2021〕2号)等文件要求,根据学校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衢州学院信息公开网的网址为:http://xxgk.qzc.edu.cn/。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学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民主管理、激发办学活力、坚持开放办学、助推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推进教育信息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深化完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工作,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数字化水平。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制定《衢州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由校长担任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研究决定信息公开重大问题,指导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学校以《衢州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依据,逐条逐项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分工职责,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二)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提升服务质量

学校坚持最大范围地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管理服务、招生、财务、人事、招投标和社会重点关注领域的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学生普遍关注的奖助学金评定、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等方面,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和工作动态;在招生信息方面,重点做好招生咨询、录取查询等重点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在财务信息方面,定期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信息;在基建项目和设备采购方面,注重及时公布有关招投标信息,规范招投标和采购管理工作。

(三)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推进深化公开

深化各类校务信息系统整合和公开,致力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推进校务服务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完善“三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一是持续改进信息公开网站,不断整合和细化网站内容,方便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快速、有效、便捷查阅二是升级优化智慧办公系统和网上服务大厅,全方位完善信息发布、查询、互动等事务办理功能三是拓宽信息公开载体、拓展发布平台,依托衢州学院官网、各部门院系网站、官微、微博、抖音号等新媒体途径,丰富信息公开方式;发挥校广播、校报、年鉴和宣传栏等传统媒体作用,公开学校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通过“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师生座谈会”等载体,加强师生联系,畅通信息反馈渠道。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帮助各部门发现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经验,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年来学校对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情况予以及时提醒、督促和处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长期、稳定、及时、有效进行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本学年,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通过各类信息公开载体,累计公开各类信息2092条,推送官方微博323篇,总阅读量707220,总获赞数767;官方微信479篇,总阅读量468429;刊发校报17期,处理答复校长信箱、书记信箱相关问题58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领域信息公开

1)拓展招生渠道,及时公开招生信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衢州日报、中国教育在线等权威媒体平台发布最新招生资讯、开展直播宣讲和访谈共13场次,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无线衢州等新媒体平台和学校自媒体平台投放学校宣传短视频,阅读量达36.5万次。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全面投入招生宣传咨询,共有50名招生宣传团队成员,奔赴8省(区)22个地市70所中学开展招生咨询活动。

2)公开招生工作政策和程序,回应社会关切。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各项规定,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省级招生机构官方网站、学校官网、招生网站和宣传材料等,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进程及录取结果查询等信息,实现了招生信息的全环节公开。本学年招生期间,学校设有4部全时段接听的咨询电话,开设1个QQ群、1个微信公众号,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

3)公开招生工作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学校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十条禁令”的纪律要求,招生现场实施封闭式管理,规范操作,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完善招生信访服务体系,主动公开考试申诉渠道及举报电话等,及时接受考生申诉。招生录取期间,无违规事件发生,没有收到有关招生录取工作的举报信访件,保证了招生录取工作全程各个环节零差错。2022年,学校面向全国16个省(区)共录取新生2913人。其中,在浙江省录取2090人,包括本科1146人,高职100人,专升本688人,中本一体化31人,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125人;在省外录取823人,均为本科。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1)依法理财用财,做到公开透明。在年初双代会上对当年预算安排情况和上年决算情况进行通报。严格执行财政部门对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方式、时间和格式的要求,在衢州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模块和学校信息公开网同步公开《衢州学院2021年部门决算》和《衢州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收费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计财处网站设置收费公示模块,及时公示学费、住宿费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文件依据,让信息使用者看得到、看得懂、用得上、能监督,着力提高学校财务管理的透明度。

2)做好招投标信息公开。建立分层分类的采购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利用政采云采购平台,确保全流程采购管理。持续做好采购与招标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相关信息公布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衢州财政局网站、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衢州学院招标采购网以及学校信息公开网等网站上,分散采购信息公示162条,实现学校采购与招投标信息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同时,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公开采购意向信息35条,对学校实施阳光采购、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3.组织人事公开情况

1)做好人事师资信息公开。学校通过官方网站、人事处网站、信息公开网、信息门户系统等渠道,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人事管理的各类常规工作信息,以及岗位设置与聘用、人才招聘、人事调配、职称评审、目标管理、薪酬管理等重要工作信息。本学年,出台了《衢州学院人才团队引进实施办法(试行)》《衢州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伯乐奖”奖励暂行办法》《衢州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伯乐奖”奖励暂行办法的补充规定》《衢州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购房补助实施细则》《衢州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衢州学院“雁阵”人才计划实施办法》《衢州学院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暂行办法》《衢州学院教师退出教学岗位实施办法(试行)》《衢州学院教职工离职管理办法(试行)》《衢州学院202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的补充意见》等,均及时在校内外公布。

2)做好干部任免信息公开。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浙江省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免程序,对岗位空缺、民主推荐及测评、拟任人选个人相关情况、干部任免文件及时在校内办公系统或信息门户系统发布,接受广大师生和纪检监察等的监督。2021年9月-2022年8月,累计提任中层干部8人(中层正职2人,中层副职6人),平级交流中层干部6人(中层正职2人,中层副职4人),平级交流科级干部4人(正科级3人,副科级1人),免去中层职务的4人(中层副职4人),免去科级职务的3人(正科级2人,副科级1人);完成47名干部试用期满考核。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有关收取或减免费用等信息的情况。

(三)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情况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工作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随着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公众、全校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认同感较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理解、支持和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有关部署,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信息公开制度的规范性、信息公开方式的多元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精细化管理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后,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深入研究学校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讨论解决方案,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办公室牵头、信息技术中心提供支撑、纪委监察督促、各学院(部)、部门具体落实的协同工作机制,特别对涉及多部门的信息公开事项,逐步形成协同公开与合作维护机制,形成全校合力。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开展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和研讨会,加强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强化工作人员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加强和兄弟院校联系,借鉴其他高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精细化管理建设

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优化平台功能布局,细化公开内容,全面打造学校与社会互动的“门户”平台,提升学校公信力和影响力;探索相关部门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及其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质量,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标准和流程,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稳定性。

 

 

                                    衢州学院

                                                       2022年10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