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衢州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386次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衢州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等要求,结合学校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编制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衢州学院信息公开网的网址为:http://xxgk.qzc.edu.cn/。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事项,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一)注重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实效 

 以校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校信息公开工作,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都设有信息员,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事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严格实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凡需在各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的信息必须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严格审批把关,在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二)依托校园数字化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平台

 本学年,学校继续深化数字化转型,启动数字化改革,改进和完善智慧办公系统和优化网上服务大厅,对部分功能进一步资源整合,集办公门户、公文管理、信息交流、会议管理、事务管理、公共服务、个人办公、移动办公等功能于一体。推进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规范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优化安全防护系统,持续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整改,严格落实重大节假日、重要敏感时间节点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为学校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三)加强载体多元化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按照新时期信息公开的新形势新要求,学校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涵和形式,继续将学校主网站、信息公开网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网站、网上服务大厅、办公系统、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衢院易班、校报、校园广播站、宣传栏、全体教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议、双代会、师生座谈会、走访调研等载体作为信息公开补充渠道的重要作用,注重抖音等新媒体发布平台建设,加强协同联动互动,为学校信息的日常发布和重大信息的及时公开构筑了良好的基础平台。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本学年,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通过各类信息公开载体,累计公开各类信息2095条,推送官方微博366篇,官方微信416篇,刊发校报18期,处理答复校长信箱、书记信箱相关问题93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领域信息公开

1)打通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覆盖面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学校制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生宣传工作方案,与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刊总社、中国教育在线、腾讯大浙网、升学在线、360教育在线、导师问问等媒体合作,通过视频直播、媒体访谈、微信推送、QQ群答疑和线下咨询会等多种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共计开展线上直播12场、线下咨询会39场,学校网站、官微和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招生宣传资讯百余条,学校和各学院招生咨询QQ群答疑上万条。在志愿填报期间,为更好地帮助衢州本地考生和家长了解高考招生政策和志愿填报方法,学校组建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团队,在衢州市区举办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并开展一对一志愿填报公益辅导。同时,各学院招生宣传团队还积极对接生源中学,通过线下咨询、政策宣讲等形式实现精准宣传服务。

2)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增加公开透明度。为做好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提高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各项规定,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省级招生机构官方网站、学校官网、招生网站和宣传材料等,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进程及录取结果查询等信息,实现了招生信息的全环节公开。招生期间,学校设有4部全时段接听的咨询电话,开设3个QQ群、1个微信公众号,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

3)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畅通投诉举报。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十条禁令”的纪律要求,招生现场实施封闭式管理,规范操作,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完善招生信访服务体系,主动公开考试申诉渠道及举报电话等,及时接受考生申诉。招生录取期间,无违规事件发生,没有收到有关招生录取工作的举报信访件,保证了招生录取工作全程各个环节零差错。2021年,学校面向全国16个省(区)共录取新生2533人。其中,在浙江省录取1790,包括本科1037人,高职100人,专升本518人,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135人;在外省录取743均为本科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1)深化“阳光财务”,提高财务工作透明度。严格执行教育部财务司对预决算信息的公开内容、方式、时间和模板要求,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和衢州市政府网站公开了《衢州学院2020年部门决算》和《衢州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并在双代会上进行了通报。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对学校各项教育收费项目及其标准、依据予以公开,在计财处网站设置收费公示模块,对学费、住宿费、各类考试培训费进行公示,继续深化“阳光财务”,提高学校财务工作的透明度。

2)确保全流程采购管理做好招投标信息公开。建立分层分类的采购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利用政采云采购平台,确保全流程采购管理。持续做好采购与招标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相关信息公布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衢州财政局网站、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衢州学院招标采购网以及学校信息公开网等网站上,本学年累计公开各类招投标信息300余条、分散采购信息公示136条,实现学校采购与招投标信息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同时,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公开采购意向信息156条,对学校实施阳光采购具有重要意义。

3.组织人事公开情况

1)做好人事师资信息公开。通过学校网站、人事处网站、信息公开网、信息门户系统等渠道,主动公开人事工作相关制度、管理办法、服务指南全程公开人事招聘公告、拟聘用人选公示等情况,公开各类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人才项目遴选推荐等信息增强了人事工作的透明度,有效减少了人事争议本学年,修订了《衢州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和《衢州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开招聘工作的规定》,出台了《衢州学院“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均及时在校内外公布

2)做好干部任免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浙江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规定,坚持干部选拔任免程序,拟任人选公示信息和干部任免文件及时在校内办公系统或信息门户系统发布,接受干部群众和纪检监察等的监督。2020年9月-2021年8月,累计提任中层干部5人(中层正职2人、中层副职3人),平级交流9人(中层正职4人中层,副职5人);因提任省管干部免去中层职务的2人,因工作调动免去中层职务的1人。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有关收取或减免费用等信息的情况。

 (三)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情况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工作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随着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公众、全校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认同感较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理解、支持和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与教育主管的要求和社会公众、师生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如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信息公开和保密要求之间的关系还不能恰当把握处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等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学年学校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引导和督促提醒,特别是要提高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二级单位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通过开展校内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与各责任单位的协调沟通和工作联动,全面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全校信息公开水平。

 二是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孤岛”,提高信息共享程度。在已有公开渠道基础上,用好新媒体平台,发挥好新媒体优势,为公众及时获取信息提供便利;以数字化赋能信息公开,推进各类公开信息共建共享。

三是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精细化程度。从条目完整性、内容可得性、更新及时性、操作便捷性四个维度入手,进一步 优化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落实督查督办制度,将信息公开纳入督查督办工作范畴,加强对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指导与监督,对责任部门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时效进行动态监测和定期审查,进一步提高公开事项发布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避免出现内容滞后或缺失、信息获取不便或链接无效等情况。

 

                                                      衢州学院

2021年10月26日


衢州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情况表(2020-2021学年).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