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衢州学院2018年度部门决算

浏览:636次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0日

衢州学院2018年度部门决算


一、衢州学院概况

(一)部门职责

1. 人才培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发展”的育人理念,紧扣地方产业特色开展专业建设,着力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善于解决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2. 科学研究。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瞄准学科前沿,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学科融合,培育新兴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提升办学特色,增强发展后劲,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提供支撑。

3. 服务地方。立足衢州,面向浙江,服务地方,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促进资源共享,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 推进地方历史文化和现实发展问题研究,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4. 文化传承与创新。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南孔圣地”特有的区域传统特色文化教育作用,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衢州学院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

二、衢州学院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衢州学院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4,643.72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050.79万元,增长9.0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以及2018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等专项资金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4,595.58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6,732.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732.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68.03%;事业收入7,400.65万元,占收入合计30.09%;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462.8万元,占收入合计1.8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4,643.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48.47万元,占79.73%;项目支出4,995.25万元,占20.2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6,732.14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385.55万元,增长9.03%。主要原因是:因政策性增资导致人员经费收支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732.1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7.9%。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85.55万元,增长9.03%。主要原因是:因政策性增资导致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732.1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0%;教育(类)支出14,587.63万元,87.18%;科学技术(类)支出312万元,1.8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42.51万元,10.4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0万元,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0%;城乡社区(类)支出90万元,0.54%;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0%;金融(类)支出0万元,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0%;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0%;住房保障(类)支出0万元,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0%;其他(类)支出0万元,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645.76万元,支出决算为16,732.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62%,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的增加。其中:

205(类)02(款)05(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0632.93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34,05.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5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因政策性增资导致人员经费支出的增加。

205(类)09(款)99(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182.32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182.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06(类)04(款)02(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88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3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4.5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第二批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和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增加了224万元。

208(类)05(款)05(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217.34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217.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08(类)05(款)06(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486.94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486.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08(类)05(款)99(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38.23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38.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12(类)99(款)99(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9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年中获得浙江省城乡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奖代补等项目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736.8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645.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职业年金、遗属人员补助以及退休退职人员支出等;

公用经费91.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0%;其他(类)支出0万元,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0%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八)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15.32万元,支出决算为118.73万元,完成预算的55.14%,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77.74万元,占65.47%,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20.94万元,增长36.87%,主要原因是加强教师教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教学水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1.54万元,占26.56%,与2017年度相比,与上年决算数相等;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46万元,占7.97%,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3.78万元,增长66.55%,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和人数都比上年增加,新增了接待境外孔子学院筹建、招待联盟学校等。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80万元,支出决算为77.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17%。主要用于学校教师出国(境)培训及考察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的开支。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团组3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累计17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74万元,支出决算为31.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8月起实行公务用车改革相应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的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1.5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8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61.32万元,支出决算为9.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3%。主要用于接待兄弟院校考察交流、境外孔子学院筹建、招待联盟学校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的使用。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41批次,累计899人次。

外宾接支出0万元,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9.4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兄弟院校交流考察、境外孔子学院筹建、招待联盟学校等支出。接待899人次,141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衢州学院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21130个子项目,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7276.2万元,占项目资金预算总额的10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公开3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衢州学院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分析测试中心提升建设-2018年市属高校(省级补助经费)提升地方办学水平专项项目、校内助学基金项目以及(省补)2018年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及省政府奖学金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

分析测试中心提升建设-2018年市属高校(省级补助经费)提升地方办学水平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8.5分,自评结论为“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69万元(资金来源:省财政资金245万元,学校自筹24万元),执行数为33.5万元,完成预算的12.45%。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已完成部分按照实验教学计划要求,16应用化工技术(1)、(2)班25名学生、 17应用化工技术(1)、(2)班24名学生、16材料(1)、(2)班64名学生、17材料(1)、(2)班66名学生等约179名学生已在本项目实验室进行了下列专业实验;二是依托本项目建成的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平台,各专业老师积极开展了教学改革和教学探索,如开展了“光热双重响应聚硅氧烷网络构筑及其固化行为与性能调控”、“层状材料对水中全氟化合物的富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等课题的研发。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本项目建设过程中设备到位比原定计划滞后,因各申报、批复、招标到真正落实到采购到位时间周期过长,虽没有大面积影响实验教学的开展,但对项目建设进程产生影响;二是经查阅相关资料,依据项目建设过程的实际情况,存在部分设备选型有所更改,实验室项目建设周期长,经费预算执行率未达预期目标等方面问题,有待进一步予以重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提前财务预算下达工作,尽早开展项目实施,加快招投标进度,确保项目实施顺利;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吸引更多教师投入实验室工作中,发挥实验室的实践、科研阵地作用。

校内助学基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4分,自评结论为“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13.04万元,实际到位313.8万元,执行数为233.13万元,完成预算的74.47%。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勤工助学支出,年初预算为185万,实际到位185万,实际支出155.7万,预算执行率84.16%,本项目资金结余29.3万。为3572人次学生提供103803工时的工作岗位,使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社会实践活动,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二是奖学金支出,年初预算为60.04万,实际到位60.8万,实际支出43.07万,预算执行率71.74%,本项目资金结余17.73万。为507人次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三是学费减免支出,年初预算为28万,实际到位28万,实际支出19.8万,预算执行率70.71%,本项目资金结余8.2万。为14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学费减免补助,引导学生正视困难,自立自强,全面帮助和引领受助学生成长成才;四是困难补助支出,年初预算为40万,实际到位40万,实际支出14.56万,预算执行率36.4%,本项目资金结余25.44万。为213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补贴,对家庭遭遇突发事故的学生,及时进行资助帮扶,解决其在校学习、生活费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的预算不太符合实际情况需要,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在广泛征求二级学院学工线及教学部门意见基础上,对资助制度进行全面修订;二是合理增设勤工助学岗位,二级学院按学生人数一定比例设岗,职能部门按实际工作强度设岗;三是合理扩大资助范围,科学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动态管理,保证让每一位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学生得到应有的资助。

(省补)2018年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及省政府奖学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5分,自评结论为“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40.8万元,执行数为561.0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中央财政拨入国家奖助学金440万元,用于奖励在校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省财政拨入省政府奖学金100.8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学生。2018年我校认定贫困生1552人,贫困学生约占在校生人数的19.80%;其中特别困难学生355人,约占在校生人数的4.53%。公平、公正评审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国家奖学金10人,发放奖学金8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259人,发放奖学金129.5万元;国家助学金1110人,发放助学金322.725万元,引导学生正视困难,自立自强。全面帮助和引领受助学生成长成才。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在评定奖助学金过程中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认定存在漏洞。下一步改进措施:在新修订的资助工作管理办法中,明确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库实行动态管理。

3.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无)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8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50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6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衢州学院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公务活动所需。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各类高等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14.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反应除中小学校舍建设及教学设施,以及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设施以外的教育附加费支出。

15.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反应各项政府设立的自然科学基金支出。

1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应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1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应国家推进产业发展中重大、共性、关键性技术研究与开发,加速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支出。

18.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项);反应支持工业和信息产业反正的支出。

衢州学院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