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2014年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浏览:6183次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29日
 

各学院、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衢州学院“十二五”期间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实施方案》精神,积极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研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现启动2014年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方式

1.面向全校公开申报,由教务处组织评审,确定立项课题,计划立项20项,每个项目资助0.3万元。

2.采取各学院(部门)限额申报的方式,数量分配见附件1

二、改革内容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主要面向教学一线教师申报,面向课堂教学,不仅要改革理论课,也要改革实验实践课。

1.树立现代化的教学理念

转变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符合新世纪培养人才的要求,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学习的能力,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探究、创新。

2.设计有效的教学方案

教学方案是对教学活动的提前预设与清晰描述。课程教学方案的设计要以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精心安排课程内容及学习要求、明确相应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手段、并对所需的课程资源进行必要的说明等,以充分发挥课程教学方案对实际的教学活动进行有效指导与调控作用。

3.灵活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积极探索以“启发式”为主的多种教学方法,营造开放的教学环境,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实现教学相长,充分调动和激发教与学积极性。

4.合理实施多元化的评价方式

鼓励探索多元化的考试考核方法,强化以能力为主的过程考核。打破传统的以“闭卷”考试为主的单一方式,根据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性质与特点,灵活运用闭卷、开卷、撰写小论文、口试、单元测试、动手操作、参与课堂互动等多种考核形式。

三、申报要求

1.目前正在主持各级各类课改(含教改)项目,尚未结题者暂缓申报本项目;已获立项的相关项目不得以雷同内容重复申报。

2.以学院(部门)为单位组织申报。请各学院结合实际,认真组织申报和评审,择优向学校推荐。

    3.项目申报人需提交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附件1),申请书需经本人所在学院(部门)审核,并签署意见。

四、评审

1.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项目的评审。

2.根据项目申报质量,按“宁缺勿滥”的原则确定2014年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五、注意事项

1.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两年,项目立项后,项目组不得以各种原因终止项目研究,或改变研究内容、方式、成果等。

2.各部门于522日前将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学院推荐汇总表(一式1份,附件2)及上述电子文档报送教务处教学科(联系人:龚文芳,电话:8026540),逾期将作自动放弃处理。

附件1:衢州学院2014年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推荐数量分配表

附件22014年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推荐汇总表

附件3:衢州学院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

                              

                                教务处

                                201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