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2033次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31日
    衢州学院201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教工委[2011]1号)和《衢州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根据衢州学院201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三部分。具体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2011学年,我校进一步认真贯彻实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在校党委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完善载体,强化监督,全面推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迈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领导,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校领导专门召开会议通报了教育厅关于要求各高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做了研究部署。组织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了上一年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要求各部门(单位)提高认识,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精心组织,积极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围绕进一步深化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上年度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增强党政工作公开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二是扩大信息公开主体范围,全面推进涉及全校师生切生利益相关的各类信息的公开。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校园网、OA系统的优势,方便广大师生查阅和获取学校各类信息。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机制,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
     (三)强化督促,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为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通过网上抽查、电话了解、现场查看等方式,加强了对各责任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促进了相关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对全校7个二级学院、14个机关处室、8个教辅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了存在的问题,促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2011学年,全校共主动公开信息3109条。
     2. 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一是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二是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大型教学仪器设备、办公设备、图书物资、修缮项目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3. 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一是互联网,通过学校内部网、外网、信息公开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二是通过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有关学校信息;三是在学校有关公共场所设立宣传栏,方便教职工查阅信息;四是召开教代会、校务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衢州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校长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目前暂未收到过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在学校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略有偏差,重视程度各不相同,实施情况不够均衡;有的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各部门要充分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 继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以涉及学校师生切实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2、 强化信息公开成效。进一步构筑平台,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方法,积极探索通过微博、手机短信等新的载体公开校务信息,满足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获取学校动态信息的需求,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3、 探索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在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指导下,对《衢州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衢州学院信息公开指南》、《衢州学院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订和完善。
     4、 推进二级学院(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实施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强对二级学院(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二○一二年十月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