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衢州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464次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2019-2020学年,衢州学院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开展执行情况,编制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衢州学院信息公开网的网址为:http://xxgk.qzc.edu.cn/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教育部、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决策和部署,全面落实依法治校、民主办学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事项,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

(一)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按照新时期信息公开的形势要求,学校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涵和形式,继续将学校主网站、信息公开网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网站、网上服务大厅、办公系统、学校官方微博、微信、衢院易班、校报、校园广播站、宣传栏、全体教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议、双代会、师生座谈会、走访调研等载体作为信息公开补充渠道的重要作用,为学校信息的日常发布和重大信息的及时公开构筑了良好的基础平台。

(二)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工作,为信息公开提供技术支撑

本学年,学校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构建新型治理模式,推动新型教育治理的重要要求,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数字化转型,成立数字化转型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智慧校园建设,用更加现代化的手段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上线运行智慧办公系统,整合了办公门户、公文管理、信息交流、会议管理、事务管理、公共服务、个人办公、移动办公等功能。建立网上服务大厅,以服务师生为出发点,以师生满意为落脚点,通过深化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加强资源整合,将分散在不同业务业务系统的服务事项集中起来,让师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推进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规范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优化安全防护系统,持续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整改,严格落实重要时期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为学校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三)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建设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都设有信息员,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事宜。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钉钉群,对信息公开政策进行解读,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和技术支持,增强各部门之间工作交流,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规范网站发布管理,加强信息保密审查,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9-2020学年,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通过各类信息公开载体,累计公开各类信息2489条,推送官方微信438条,刊发校报14期,处理答复校长信箱、书记信箱相关问题96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领域信息公开

1)多渠道开展招生宣传。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今年学校招生宣传的主阵地由线下转为线上,通过视频直播、媒体访谈、微信和QQ群答疑等形式拓宽线上宣传渠道,学校与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腾讯大浙网、360教育在线、导师问问等媒体合作,共计开展线上直播15场、群答疑上万条。同时充分挖掘自媒体潜力,在学校网站、学校官微和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招生宣传信息百余条。在志愿填报期间,为更好地服务衢州本地考生和家长,帮助他们了解新高考政策和志愿填报方法,学校组建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团队,在衢州各县市区等地举办5场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吸引衢州千余名考生及家长到场聆听,开展一对一志愿填报公益辅导近百人次。同时,学校招生宣传团队还积极对接生源中学,通过线下咨询、宣讲等形式实现精准宣传和服务。

2)各类招生信息公开透明。为做好2020年招生录取工作,提高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各项规定,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省级招生机构官方网站、学校官网、招生网站和宣传材料等,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进程及录取结果查询等信息,实现了招生信息的全环节公开。招生期间,学校设有4部全时段接听的咨询电话,开设3个QQ群、1个微信公众号,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

3)录取工作公正有序。严格执行招生监察工作“六不准”、“十条禁令”的纪律要求,招生现场实施封闭式管理,规范操作,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完善招生信访服务体系,主动公开考试申诉渠道及举报电话等,及时接受考生申诉。招生录取期间,无违规事件发生,没有收到有关招生录取工作的举报信访件,保证了招生录取工作全程各个环节零差错。2020年,学校面向全国15个省(区)共录取新生2279人。其中,在浙江省录取1581人,包括本科827人高职75人专升本522人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157人在外省录取698人,包括本科673人高职25人。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1)做好学校预算决算及教育收费项目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的要求,切实奉行“阳光财务”,建设“阳光校园”,及时通过衢州市政府网学校信息公开网、学校双代会财务工作专题报告等平台、媒介公开事业单位收费依据与标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与预决算等关键信息。在计财处网站设置收费公示模块,保证各项收费工作规范、有序展开,确保收费阳光操作。

2)完成合作银行公开遴选。根据市级财政部门有关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采购需求,经会议研究集体决策合作银行遴选方案,圆满完成合作银行的公开遴选,确定中国农业银行衢州分行为我校的合作银行,并实现报审报批、账户调整、系统对接、工资卡、公务卡办理等业务顺利对接。

3)做好招投标信息公开。持续做好采购与招标信息公开工作,对所需招投标项目,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衢州财政地税网、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衢州学院招标采购网以及学校信息公开网等网站上发布采购公告、公示等信息,积极组织开标、谈判、咨询、采购论证、发标等会议。本学年累计公开各类招投标信息178条,实现学校采购与招投标信息全方位、全过程公开。

3.组织人事公开情况

1)做好人事师资信息公开。通过学校网站、人事处网站、信息公开网、信息门户系统等渠道,主动公开人事工作相关制度、管理办法、服务指南全程公开人事招聘公告、拟聘用人选公示等情况,全程公开各类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人才项目遴选推荐等信息本学年,修订了《衢州学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修订)》《2022-2024年度教师校内岗位绩效等级竞级申报基本条件》,出台《进一步加强人才公寓管理工作的规定》《编外用工薪酬福利管理实施办法》《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为社会公众和校内教职员工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咨询和服务工作,有效减少了教职工人事争议,增强了人事工作的透明度。

2)做好干部任免信息公开。修订了《衢州学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2019年11月,启动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浙江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规定,坚持干部选拔任免程序和过程全公开,适时在校内办公系统或信息门户系统发布换届工作方案、领导职位空缺情况及其岗位职责要求、考察对象、拟任人选的基本情况,扩大教职工的知情范围和参与度,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等的监督。累计提任中层干部26人(中层正职8人,副职18人),轮岗交流22人(中层正职12人,副职10人);因年龄原因退出中层岗位13人,因个人原因退出3人。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有关收取或减免费用等信息的情况。

(三)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情况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随着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公众、全校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同感逐年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理解、支持和肯定,尤其对于学校能够快速提供和高效反馈各种信息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9-2020学年,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学校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目前,信息公开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和运转模式信息公开工作的体系格局已基本构建,逐渐形成了与社会有效沟通交流的通畅渠道对学校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高水平、规范化”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协调联动,合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通过展校内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信息公开工作钉钉群交流等方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与各责任单位的协调沟通和工作联动,全面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逐步探索建立二级单位主动公开目录制度,鼓励二级单位根据自身业务范围和特点,制定并细化二级单位主动公开目录,尤其是招生、财务、人事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落细落实,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落实督查督办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学校要将信息公开纳入督查督办工作范畴,联合督查办公室,成立信息公开督查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指导与监督,明确各单位负责人和信息员的岗位职责,确保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对责任部门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时效进行动态监测和定期审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要充分发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机关党委、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衢州学院

2020年10月30日


衢州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情况表(2019-2020学年).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