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衢州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浏览:575次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5日

衢州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一、衢州学院概况

衢州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多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 学校设有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二级学院7个,开设涉及工学、文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等7大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27个,现有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近8000人。拥有“十三五”省级一流学科4个、省级一流专业7个。

(一)部门职责

1. 人才培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发展”的育人理念,紧扣地方产业特色开展专业建设,着力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善于解决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2. 科学研究。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瞄准学科前沿,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学科融合,培育新兴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提升办学特色,增强发展后劲,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提供支撑。

3. 服务地方。立足衢州,面向浙江,服务地方,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促进资源共享,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 推进地方历史文化和现实发展问题研究,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4. 文化传承与创新。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南孔圣地”特有的区域传统特色文化教育作用,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衢州学院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衢州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衢州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30,901.07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257.35万元,增长25.39%。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横向科研经费的增加以及2019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等专项资金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0,881.37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21,565.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1,545.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0.28万元),占收入合计69.8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8,809.98万元,占收入合计28.53%;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505.87万元,占收入合计1.6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0,901.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644.33万元,占82.99%;项目支出5,256.74万元,占17.0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565.52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833.38万元,增长28.89%主要原因是:因政策性增资导致人员经费收支的增加及2019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等专项资金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545.2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9.72%。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813.10万元,增长28.77%。主要原因是:因政策性增资导致人员经费收支的增加及2019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等专项资金的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545.2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0%;教育(类)支出19,250.97万元,89.35%;科学技术(类)支出82.25万元,0.3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56.36万元,8.62%;卫生健康(类)支出0万元,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81.05万元,0.38%;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0%;金融(类)支出0万元,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0%;住房保障(类)支出274.62万元,1.27%;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0%;其他(类)支出0万元,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4729.58万元,支出决算为21,545.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6.27%,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的增加。其中: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年初预算为11888.32万元,支出决算为17444.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3.4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因政策性增资导致人员经费收支的增加及2019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等专项资金的增加。

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72.33万元,支出决算为1806.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8.6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追加了2019年市县教育费附加专项资金1134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年初预算为60万元,支出决算为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3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追加了2019年第二批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

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年初预算为17.25万元,支出决算为17.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237.07万元,支出决算为1254.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3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有所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94.83万元,支出决算为507.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5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职业年金实际缴费人数有所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5.16万元,支出决算为94.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2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末离退休人员慰问金标准上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追加了2018年度授权发明专利、标准化战略(申报类)奖励资金-授权发明专利(申报类)奖励资金。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74.62万元,支出决算为274.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308.7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955.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职业年金、遗属人员补助以及退休退职人员支出等;

公用经费1,353.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07%。与2018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0.2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政府投资项目从2019年起统一纳入预算安排。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2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0%;城乡社区(类)支出20.28万元,10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0%;金融(类)支出0万元,0%;其他(类)支出0万元,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50万元,支出决算为20.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2%,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实施完毕后,由于政策和程序的原因,未能及时完成结算支付,经双方协商一致,由法院裁决后的结算价格进行支付。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50万元,支出决算为20.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2%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实施完毕后,由于政策和程序的原因,未能及时完成结算支付,经双方协商一致,由法院裁决后的结算价格进行支付。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11.98万元,支出决算为111.9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相关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101万元,占90.19%,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23.26万元,增长29.92%,主要原因是加强教师教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教学水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万元,占3.57%,与2018年度相比,减少27.54万元,下降87.32%,主要原因是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后相应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的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98万元,占6.23%,与2018年度相比,减少2.48万元,下降26.22%,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的支出,公务接待批次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101万元,支出决算为10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学校教师出国(境)培训及考察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的开支。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团组5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累计4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16%。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的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9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6.98万元,支出决算为6.98万元,完成预算的11.38%。主要用于接待接待兄弟院校考察交流、一流本科专业评审、招待联盟学校等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的使用。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13批次,累计904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3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南非官员来华交流餐费支出;接待11人次,2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6.6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待兄弟院校考察交流、一流本科专业评审、招待联盟学校等支出。接待893人次,111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衢州学院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6个,二级项目44个,共涉及资金2763.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8.76%。组织对2019年度衢州学院高低压配电设施维护改造工程等1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5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提升建设-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提升建设-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机电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机械装备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2019年第一批(省级教育补助经费)提升地方办学水平专项、基础公益研究项目-(省补)2019年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衢州学院多功能体育活动中心、衢州学院二期建设资金、衢州学院高低压配电设施维护改造工程、衢州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类(2019-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图书馆周边配套提升工程、增材制造技术实验室-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等11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2.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0万元。其中,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提升建设-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提升建设-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机电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机械装备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2019年第一批(省级教育补助经费)提升地方办学水平专项、基础公益研究项目-(省补)2019年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衢州学院多功能体育活动中心、衢州学院二期建设资金、衢州学院高低压配电设施维护改造工程、衢州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类(2019-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图书馆周边配套提升工程、增材制造技术实验室-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等项目委托“浙江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第三方机构(或局内评审机构)开展绩效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衢州学院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衢州学院二期建设资金”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提升建设-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衢州学院二期建设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82.33万元,执行数为282.3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置换债券本金8200万;二是偿还利息282.32万,支付率达100%。三是有效缓解学校资金压力,保障学校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提升建设-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1.5分,自评结论为“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10万元,执行数为302.37万元,完成预算的97.54%。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承担了预期的实践教学任务,每年直接受益学生人数达1086人;二是每年接纳300 余人次的毕业论文实验,开展社会培训约300 人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于学校仪器设备采购需事先向市采购中心履行申报手续、采购方式需报送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审批,加之公开招标时间周期限制(最短四十天以上)、项目实施过程较长、仪器设备类票据报销规定严格等原因,导致实施进度较计划有明显的滞后性;二是按照《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项目计划表》要求,拟采购的仪器设备都要提供其型号、规格及厂家、厂商,这对设备招投标工作增加不小的难度,因为单一来源采购审批很难通过,而且限制了参加招标的供应商数量,一定程度影响了项目实施进度。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议今后具体项目经费下达文件尽量提前;二是由于学校采用学年制开展教学工作,建议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评价是否能延后2年,即2020年评价2018年度建设项目的绩效。

附件1-1

衢州市市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提升建设-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

项目类别

转移支付类

主管部门

实资处

实施单位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实施单位地址

柯城九华北大道78

邮编

324000

项目负责人

雷宏

电话

13819004309

项目资金合计(万元)

310

其中:财政资金(万元)

310

财政资金实际支出(万元)

302.37

支出进度

97.54%

年度总
体目标

年初设定绩效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本项目拟采购一台400兆核磁共振波谱仪、一台小量超声化学反应系统、一台微波合成反应装置、两台光化学反应仪和气相色谱仪。在基础型、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型四层次构建的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基础上,提升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型实验硬件条件,以保证及促进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同时为教师进行科学研究,横向技术服务及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支持,并向本省兄弟高校开放。

均已完成。本专业实验室安排一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负责核磁共振波谱仪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指标值

指标权重

完成值

指标得分

产出指标

承担的实践教学任务

3000人时数/

10%

2000人时数

6

实验项目数

7

10%

7

10

每年直接受益学生人数

1000

20%

1086

20

项目前期准备

3个月

5%

3个月

5

实验设备采购、安装、调试

7个月

5%

7.5个月

4.5

项目试运行、验收

2个月

5%

1.5

5

实验室建设费用

320

15%

302.37

13

效益指标

培养满足企业需求的学生数

300/

10%

326/

10

实验装置同时培训人数

100

10%

81

8

每年接纳的毕业论文实验人次

300

10%

316

10

合计

100%

91.5

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及拟采取的措施:
绩效目标已完成


该项目绩效自评结论为    较好         

项目单位(盖章):

注:1.项目自评满分为100分,各部门根据各项指标完成程度及相应指标权重确定绩效指标得分,各项绩效指标得分汇总形成该项目自评的总分。自评总分高于95分(含)的自评结论为“好”,95-85分(含)为“较好”,85-60分(含)为“一般”,低于60分为“差”。
    2.
填写产出指标时,根据项目性质,细化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实效、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评价。
    3.
填写效益指标时,根据项目性质,细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发展、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评价。
    4.
具体指标可量化的,按完成量化比例计分;具体指标不可量化的,按工作完成程度定性分成:全部或基本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计分。
    5.
对存在未完成绩效目标的项目,需在“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及拟采取的措施”栏中说明偏离目标、不能完成目标的原因及拟采取的措施。

附件2-1

衢州市市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衢州学院二期建设资金

项目类别

专项公用类

主管部门

衢州学院

实施单位

计财处

实施单位地址

九华北大道78

邮编

324000

项目负责人

王俊斌

电话

8026686

项目资金合计(万元)

282.33

其中:财政资金(万元)

282.33

财政资金实际支出(万元)

282.32

支出进度

100.00%

年度总
体目标

年初设定绩效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年支付衢州学院二期校园工程建设贷款利息282.33万元。

完成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指标值

指标权重

完成值

指标得分

产出指标

置换债券本金

8200万元

20%

8200万元

20

偿还利息标准达标率

100%

30%

100%

30

财政拨款到位率

100%

20%

100%

20

效益指标

缓解学校资金压力

282.33万元

15%

282.33

15

预算下达及时拨付率

100%

10%

100%

10

保障学校正常教学活动

为学校开展教学活动提供保障

5%

达到预期目标

5

合计

100%

100

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及拟采取的措施:


该项目绩效自评结论为   好          

项目单位(盖章):

注:1.项目自评满分为100分,各部门根据各项指标完成程度及相应指标权重确定绩效指标得分,各项绩效指标得分汇总形成该项目自评的总分。自评总分高于95分(含)的自评结论为“好”,95-85分(含)为“较好”,85-60分(含)为“一般”,低于60分为“差”。
    2.
填写产出指标时,根据项目性质,细化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实效、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评价。
    3.
填写效益指标时,根据项目性质,细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发展、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评价。
    4.
具体指标可量化的,按完成量化比例计分;具体指标不可量化的,按工作完成程度定性分成:全部或基本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计分。
    5.
对存在未完成绩效目标的项目,需在“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及拟采取的措施”栏中说明偏离目标、不能完成目标的原因及拟采取的措施。

3.无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衢州学院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一)工作简述

1.评价工作简述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浙财监督〔20204)、《关于印发衢州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衢财绩效〔201014号)、《关于印发浙江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实施办法的通知》(浙财教〔201097号)等文件精神,参照《关于印发浙江省省属高校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办法(修订稿)的通知》(浙财教字〔2008219号)文件,学校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自评。衢州学院高度重视财政支出的绩效管理,项目建设中注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为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现对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项目实施绩效评价,对照评价指标和标准进行评议与打分,并对相关评价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评价对象概况

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830万元,学校配套资金29.46万元,主要用于增材制造技术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提升项目、衢州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类项目2019等三大项目的建设,目前项目专项资金830万元已按要求落实到位,配套资金29.46万根据项目实际招投标结果予以拨付。

1)增材制造技术实验室

增材制造技术实验室主要是为机械类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服务,承担课程教学实验、课程设计、机械创新设计等实践性环节的教学任务,满足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实验、专业综合实践、毕业论文(设计)和课外科技创新等环节的实践教学及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需要,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与设计能力、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与专业技能,为日后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等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实验室联合区域内的相关企业,共同进行增材制造新技术的研发,共同推进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真正做到产教融合、协同创新。

2)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提升建设项目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主要面向化工、材料、环境等专业或专业方向提供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和现代化的实验和工程实践教学活动,为大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提供必要的实践条件和环境,旨在培养大学生从事化工单元操作、工艺设计、产品开发、分析测试等工程实践综合能力。该综合实验室由化工原理实验、有机合成反应实验、分析测试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和化工DCS实训五大教学实验实训模块组成。通过专业实验室的建设,着力构建完善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能力实践体系。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为目标,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导向,按模块、按平台、按层次统一规划,科学设计,分步实施。在基础性、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四层次构建的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基础上,提升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型实验硬件条件。

3)衢州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类(2019

高水平学科、专业带头人为代表的高层次领军人才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强劲引擎,也是一流应用型学科建设的核心要素;目前学校升格本科教育时间较短,师资建设基础和积淀相对较弱,我校师资队伍总体结构与应用型特色发展需要及地方龙头高校的地位之间尚存明显差距。

项目内容:①实施高层次人才建设专项工程;②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工程;③国际化人才交流专项工程;④“双师双能”队伍建设专项工程;⑤特聘(讲席)教授;⑥学术带头人+创新团队建设专项工程。

(二)绩效目标及其实现程度

1.绩效目标情况

本项目建设期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完成。

1)增材制造技术实验室

新建成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实验室,将和已建成的分实验室一起形成完整的增材造技术实验室架构。在现有实验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改革,将实验课程与理论教学、产业化进行有机结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实现包括基本型实验、综合型实验、设计型实验、创新型实验在内的开放性实验教学新体系。本项目的建成,将提高衢州学院机械类专业的实验教学和科研水平,提升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实力,并形成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省内较高水平的学科和专业,带动其它相关学科和专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实验室主要面向我校机械、电气、化工、计算机类等相关专业学生,新增实验项目8项,承担的实践教学任务800 人时/年,每年直接受益学生人数超过300 人。同时具备开展企业职工培训和技术服务等多项功能,每年开展社会培训200余人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2)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提升建设项目

通过专业实验室的建设,着力构建完善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能力实践体系。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为目标,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导向,按模块、按平台、按层次统一规划,科学设计,分步实施。在基础性、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四层次构建的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基础上,提升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型实验硬件条件。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接纳约30000 人时数的各类专业实验,300 余人次的毕业论文实验,200余人次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社会培训约300 人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将会有力推动我院融入地方产业的发展步伐,带动相关学科和专业更好更快发展,促进学生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水平,并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3)衢州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类(2019

 “十三五”期间,年均引进及培养博士15名,至2020年,全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总数达到160人,占全体专任教师比例达30%以上;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达45%

加大海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引进及在职博士境外研究访学力度,至2020年底,具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15%

配合学校应用型试点示范建设,组建3-5个以博士为骨干的技术创新团队,紧密对接区域产业提升发展,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至“十三五”末,引进省级以上(国千、省千、钱江、省151第二层次以上等)各类高层次人才达到20人左右。

2. 为实现绩效目标所采取的主要措施

1)加强制度管理。制订《衢州学院实验室建设项目暂行管理办法》,规范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实施与管理等系列工作。

2)加强采购管理,统筹和规范采购活动,制订《衢州学院采购与招标管理实施办法》。

3)加强资产管理,出台《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衢院〔201643号),利用专项经费采购的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全部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4)加强事中监督,不定期开展项目推进交流分析会议。

5)加强人才管理,制订《衢州学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

3. 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1)增材制造技术实验室项目:项目预算财政资金290万元于20193月到账,同月即按到账资金足额拨付。该项目中的主设备和附属设备合为一个标段进行采购与建设,于20195月完成项目招标,合同金额共计289.46万元。因合同金额未超过290万元,故学校未拨付配套资金。截止到201912月已完成财务支付289.4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2)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提升建设项目:项目预算资金310万元于20193月到账,同月即按到账资金足额拨付二级学院。该项目按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有机合成设备和实验室环境改造等三个标段进行采购与建设,于20196月份先行完成项目招标,共计合同金额309.47万元。因合同金额未超过310万元,故学校未拨付配套资金。截止到201912月已完成财务支付302.3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7.54%

3)衢州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类项目2019预算资金240万元于20193月到账,其中财政资金230万元,学校配套资金10万元,项目基本完成。截止201912月已完成财务支付213.0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8.75%。具体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①教师国(境)外访学预算金额20.78万元(5.78万元配套)

2019年共有9位教师完成国(境)外访学进修工作,实际支付20.78万元,另有1位教师尚在国(境)外访学进修中,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②国内学位进修预算金额5万元

2019年,共有3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实际支付5万元。

 ③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预算金额12万元

预算金额12万元,实际发生金额为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未开展中青年学术骨干遴选工作。

 ④特聘教授津贴预算金额78.1万元

2019年,共外聘教授8位,弥补了我校各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短板。预算金额78.1万元,实际发生金额为63.92万元,因期间有1位特聘教授因其个人原因与学校解聘。
    ⑤
人才引进购房补贴、科研启动经费预算金额124.12万元(含4.22万元配套经费)
    2019
年人才引进购房补贴预算金额114.92万元,共引进博士11人。发放历年引进教授、博士累计75人的购房补贴114.92万元;科研启动经费预算金额9.2万元,建卡6人,支付科研启动经费8.4万元,因其中1人科研启动项目中期考核为基本合格,暂不予二次拨付考核经费。为师资队伍、工作队伍建设的长足发展起到很好的稳定助推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①由于学校仪器设备采购需事先向市采购中心履行申报手续、采购方式需报送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审批,加之公开招标时间周期限制(最短四十天以上)、项目实施过程较长、仪器设备类票据报销规定严格等原因,导致实施进度较计划有明显的滞后性。

 ②按照《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项目计划表》要求,拟采购的仪器设备都要提供其型号、规格及厂家、厂商,这对设备招投标工作增加不小的难度,因为单一来源采购审批很难通过,而且限制了参加招标的供应商数量,一定程度影响了项目实施进度。

(四)评价结论与建议

1.评价结论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目标明确,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期全部完成项目任务,部分实现了预期目标。根据项目的评价指标,在查看设备帐目、实地考察等基础上,经评价小组评议打分,本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85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一般。

2.建议

1)衢州市财政主管部门在项目采购实施前需要进行预算评审,提交评审材料需要省厅项目经费下达的正式批文,同时评审、申报、审批时间比较长,建议今后具体项目经费下达文件尽量提前。

2)由于上一年度的专项建设项目基本要下一年度才能完成,且完成之后需有一个运行时期才能体现实际的绩效状况,因此对上一年度专项建设项目的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很难进行科学评价。建议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评价是否能延后2年,即2020年评价2018年度建设项目的绩效,汇报2019年度项目的实施进度。

35%的环境改造费应适当提高,建议包含该项目建设的调研费用。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810.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26.9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80.9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2.7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81.0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XX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3,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公务活动所需。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各类高等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14.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反映除中小学校舍建设及教学设施,以及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设施以外的教育附加费支出。

1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映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支出。

16.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2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不包括市县级政府当年按规定用土地出让收入向中央和省级政府缴纳的新增建设用土地有偿使用费的支出。

衢州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