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衢州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586次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教工委〔2011〕1号以及《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开展执行情况,编制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衢州学院信息公开网的网址为:http://xxgk.qzc.edu.cn/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以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为引领,将信息公开作为深化学校民主管理、推动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学校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学校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通过衢州学院信息公开网、衢州学院信息门户、衢州学院主页、衢州学院报、《衢州学院年鉴》、衢州学院官方微博、微信、易班平台以及相应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学校部分重点信息还通过校外媒体、各类会议、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校报等渠道公开,使公开效果更为明显。

学校不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数据共享。学校今年安排了500万智慧校园建设专项经费,重点开展网络数字资源建设,其中包括了对衢州学院信息门户系统和信息公开网的版面优化和功能整合、信息公开网与相关部门网站的贯通,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推进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我校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结合发展的阶段特点,学校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一是调整内设机构及职能制定完善了《内部工作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方案》,构建职责明晰、精简高效、运行顺畅的管理服务体系。二是梳理小微权力(服务事项)清单和规章制度。经多次征求意见并反复讨论,已梳理小微权力(服务事项)清单354项,对照力求实现“一网办”“一门办”“掌上办”“代办”的目标要求,逐项编制并优化了流程设置,通过流程公开、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创新服务,着力“钉钉”办公软件的推广使用等方式,从与广大师生关系最紧密的事项做起,切实提高管理效率,使改革的成效真正惠及师生群众。

(三)完善信息公开目录

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以及《中共浙江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等,完善校务公开目录,编制党务公开目录,收编了全局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工作、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教学质量信息等16大类信息,并将信息目录细化分解到二级、三级事项。

(四)严格信息审核与发布

进一步规范信息审核与发布,按照“谁发布,谁审查”“事前审查”和依法公开的原则,建立了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信息发布部门审查和分管领导审核批准“三审”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信息公开条例和其他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以及学校党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有关制度,严格保密审查,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审核与发布,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和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信息,并对违反规定、造成泄密的单位和个人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8-2019学年,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通过各类信息公开载体累计公开各类信息2505条,推送官方微信217条,刊发校报19期,处理答复校长信箱、书记信箱相关问题73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领域信息公开

(1)招生宣传多渠道。进一步构建全校联动、全员参与、全媒体宣传的学校招生宣传工作格局。与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腾讯大浙网、升学在线、360教育在线等媒体机构合作,多渠道开展招生宣传。承办浙江省高校招生现场公益咨询会3场,举办2019新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暨高校宣讲会1场,选派优秀教师赴省内外参加现场咨询会52场次,编印《衢州学院2019招生简章》1万册,《衢州学院2019招生专刊》1万份,《教授说专业》专业解读材料1000套,制作其他招生宣传材料5000份等,累计分发各类招生宣传资料3.03万份。

(2)招生信息公开透明。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省级招生机构官方网站、学校招生网站等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进程、录取结果、咨询及录取结果查询等信息,考生还可通过热线电话、网络咨询平台、衢州学院招生QQ群等进行咨询,确保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各批次招生流程、志愿填报时间、投档和录取的规则及结果、未完成计划志愿征集办法、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等应知须知的相关信息。

(3)录取工作公正有序。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布的“阳光工程”政策及有关条例,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招生考试“十公开”和“26个不得”禁令的有关规定,学校招生工作在学校纪委全面监督下进行,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及时公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让考生了解录取信息,并接受社会监督,切实维护考生及学校的利益。2019年,学校面向全国14个省(区)共录取新生2298人。其中,浙江省录取1583人,包括本科804人、高职134人、专升本546人(超额完成计划66人)、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转入99人;外省53人、高职62人。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1)做好学校预算决算及教育收费项目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教育部财务司对预决算信息的公开内容、方式、时间和模板要求,学校信息公开网和衢州市财政局网站上公开了《衢州学院2018年部门决算》和《衢州学院2019年部门预算》,并在两代会进行了通报。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对学校的各项教育收费项目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予以公开,在计财处网站设置收费公示模块,对学费、住宿费、各类考试培训费进行公示,进一步实现“阳光财务”,提高学校财务工作的透明度。

(2)首次实现无现金网上缴纳学费全覆盖。年初,计财处对财务系统软硬件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通了校内财务系统、政务数据系统、财政数据系统的接口,所有新生、老生可以用手机和电脑登陆“浙江省政务统一支付平台”,实现银联卡或支付宝网上无现金缴费,资金直接缴入市财政专户,不再通过学校账户,缴费信息与校内信息系统实现了实时共享,极大地简化了学生报到流程,也彻底消除了收取现金的安全隐患。

(3)做好招投标信息公开。出台《衢州学院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暂行规定》,新修订《衢州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分层分类的采购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利用政采云采购平台,确保全流程采购管理。持续做好采购与招标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相关信息公布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衢州财政地税网、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衢州学院招标采购网以及学校信息公开网等网站上,本学年累计公开各类招投标信息240余条,实现学校采购与招投标信息全方位、全过程公开。

3.组织人事公开情况

(1)做好人事师资信息公开。通过学校网站、人事处网站、信息公开网、信息门户系统等渠道,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岗位设置和聘用、人才招聘、职称评审、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人才项目等信息。本学年,公布了《衢州学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2019-2021年度绩效等级分级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对校内人员公开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职称评审结果、集体和个人考核结果、岗位聘任结果等进行了公示,并对学校重要人事政策和相关文件进行宣传和解读,确保了全校教职工全面了解人事师资信息的渠道,有效减少了教职工人事争议,增强了人事工作的透明度。

(2)做好干部任免信息公开。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浙江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衢州学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衢州学院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等的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任免文件均在校内OA办公系统或信息门户系统通知公告以及校内公告栏上公开,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本学年,制定了《衢州学院挂职锻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衢州学院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方案》《衢州学院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管理考核意见》《衢州学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累计选拔中层干部6人科级干部3人。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有关收取或减免费用等信息的情况。

(三)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情况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随着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公众、全校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同感逐年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理解、支持和肯定,尤其对于学校能够快速提供和高效反馈各种信息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8-2019学年,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学校继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创新,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包括信息公开教育培训不足、信息公开的评议和反馈机制渠道不够畅通、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提高等,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

(一)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定和文件要求,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加强工作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增强与宣传部门、网络技术中心的联动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能力。

(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健全回应机制,根据师生和社会公众反馈意见,不断改善信息公开网站界面的布局和栏目的设置。优化信息公开后台系统,提高运转效率,不断提高各部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OA中推出公共服务(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及流程。进一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设统一数据库,尽快实现统一平台、统一门户、统一接口、统一数据,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管理、教学、科研,以及生活等方面的智能化信息服务。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激活各类监督主体,健全完善信息反馈机制,畅通公开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利用好校领导接待日、领导信箱、双代会、师生座谈会等途径,广泛征求全校师生、社会公众意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展开。


 

衢州学院

2019年10月30日


 


衢州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情况表(2018-2019学年).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