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衢州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587次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编制衢州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91日至2018831日。衢州学院信息公开网的网址为:http://xxgk.qzc.edu.cn/main.htm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结合应用型大学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全面、及时、准确”的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积极提高教育透明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一)强化信息公开组织领导。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负有领导、审核、监督等各项责任。

(二)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启用信息门户系统,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平台,方便广大教职员工了解学校最新动态,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该系统下设校情总览、学校文件、通话公告、校园动态、业务系统、通讯录、一周会议、宣传审批等多个板块,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功能强大,是原有内网系统的升级版。此外,学校还积极加强新媒体建设,逐步搭建起了以衢州学院官方微信为主干,各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为支撑的微信信息公开平台系统。

(三)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出台《衢州学院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明确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对本部门(单位)的保密工作负有全面领导责任严格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原则,做到信息公开程序到哪里,保密审查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确保“该公开的公开,该保密的保密”。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形式

学校主要通过衢州学院校园网主页、衢州学院信息公开网、衢州学院信息门户系统(内部网)、衢州学院微信公众号以及各部门(单位)网站、相关专题网站、校广播台、校园移动屏媒、公开栏等积极公开信息;通过召开两代会以及中层干部、离退休老同志、教师、学生等不同类型人员参加的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形式,主动公开有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7-2018学年,学校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550条,推送官方

微信188条,刊发校报17期,编印《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导刊学而》10、《支部学习12期,形成校长办公会纪要35份、党委会纪要55份,处理答复校长信箱、书记信箱相关问题55件。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领域信息公开

学校认真落实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招生信息“十公开”政策,坚决维护招生公开、公平、公正,自觉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1)积极拓宽招生宣传渠道。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省级招生机构官方网站、学校招生网站等公开简章、通知、公示等招生信息,选派优秀教师参加省内外现场招生咨询88场次。充分发挥新媒体功能,倾力打造微校园和漫校园两个平台,通过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招生宣传信息近百条。开展优质生源地建设,累计共建优质生源地15个。承办浙江省高校招生现场公益咨询会3场,举办2018新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暨高校宣讲会1场,为衢州考生了解新高考政策和志愿填报方法搭建服务平台。编印《教授说专业》专业解读材料1100套、《2018年衢州学院招生简章》1.1万册、《2018年衢州学院招生专刊》1.5万份,制作招生宣传小礼品5000份等,累计分发各类招生宣传资料3.17万份。

2)做好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公开。对招生章程进行修订完善(包括学校概况、组织机构、计划、录取及入学、收费、奖励及资助、招生咨询等基本情况),经省教育厅核准后及时向社会发布。按照要求制定本年度统招计划,报省教育厅批准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我校还及时向社会公布特殊类型招生计划(三位一体)和特殊类型招生办法。2018年,学校计划面向全国16个省(区)招收新生2679人,其中本科生1847人。

3)做好录取结果公开公示。在招生网站上实时公布已完成录取的省份、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等信息,并提供录取结果查询。对于“三位一体”招生,学校第一时间在招生网站上公布入围名单,并提供成绩查询渠道。2018年,学校面向全国16个省(区)共录取新生2684人。其中,浙江省录取1869人,包括本科805人、高职(专科)585人、专升本397人(超额完成计划7人)、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82人;外省录取815人,包括本科652人、高职(专科)163人(未完成计划2人)。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及时主动公开财务信息,同时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扎实推进阳光财务、服务财务、效率财务

1)做好财务管理制度公开。在计财处网站上设置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两个专栏,及时公开国家重要规章制度和学校各类财务管理制度。通过财务协管员培训、制度宣讲等方式,加强制度解读、宣传,确保制度落地生根。为提高服务效率,计财处开通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并通过钉钉审批会计档案查阅、5000元以下政府采购目录之外资产购置申请、社会服务项目申报等项目,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师生。

2)做好学校预算决算及教育收费项目情况公开。通过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对每年的财务预算进行报告和审议,并按规定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和衢州市财政局网站予以公开;通过两代会对上一年度的财务情况和本年度的财务预算进行报告。通过计财处网站、信息公开网、招生简章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投诉方式,并在新生入学时以纸质方式告知学生及家长学费收取标准,全力推行“阳光收费”。

3)做好招投标信息公开。按照规定,及时将相关信息公布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衢州财政地税网、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衢州学院招标采购网以及学校信息公开网等网站上,本学年累计公开各类招投标信息360余条。设立衢州学院招标采购网专题网站,下设采购预告、采购公告、采购公示、采购政策、采购指南等栏目。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学校网站、人事处网站、信息公开网专栏、信息门户系统等渠道,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人事管理的各类常规工作信息以及岗位设置与聘用、人才招聘等重要工作信息。

1)做好人事管理文件和办事指南公开。在人事处网站上设置专栏,公布人事管理文件,同时在办事指南下面公布人事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运用钉钉审批教职工请假、教职工考勤等多个事项,提高了服务效能。

2)做好人事工作重点信息公开。在学校网站主页“学校简介”公布师资队伍总体情况,并长期将人才招聘信息置顶在学校网站主页“通知公告”上。通过信息门户系统公开国家和学校各类人才项目申报通知、人才项目推荐人选公示和入选情况等相关信息。动态化及时发布新教师岗前培训、职务评聘、年度考核、工资管理和社保改革等重要工作信息。

3)做好干部任免信息公开。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按照《衢州学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衢州学院2016-2020年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等有关规定进行,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等的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任免文件均在校内OA办公系统或信息门户系统通知公告以及校内公告栏上公开,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本学年,累计选拔科级干部11个、中层干部7个。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有关收取或减免费用等信息的情况。

(三)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情况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反馈,指定由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纪检室(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工作。本年度,我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7-2018学年,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在强化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够规范、不够及时,重结果公开轻过程公开等问题。下一步,我校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提升信息公开的针对性。进一步梳理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优化信息公开网布局,深入推进招生、人事、财务、资产管理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的信息公开力度。

(二)提高二级单位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提高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保障社会和师生获取信息渠道的畅通,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

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依托新媒体等信息化技术搭建全方位、多层面的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方法,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衢州学院

                              2018年11月14日


  衢州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情况表(2017-2018学年).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