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衢州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1658次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30日

 

为进一步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精神,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衢州学院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执行情况编制衢州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等八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91日起至20168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5-2016学年度,学校认真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中心任务,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鼓励社会和广大师生参与监督,促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

(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确保能够及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一是加强校院两级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加强校院两级信息公开责任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信息发布的流程和反馈制度。

(二)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强招生、财务、人事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主动公开学校预算、决算财务信息。严格执行阳光招生,及时公开各类招生信息。严格执行职称评审、干部任命、人员招聘等信息公开要求,确保师生普遍关注或涉及切身利益信息的及时公开。

(三)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

在以学校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网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同时,借助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同时积极鼓励各内设单位开拓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利用二级单位网站,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实现信息层级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学校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事项,规范信息公开的发布方式和流程,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1.基本信息

我校在学校官方网站上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规模、校领导班子简介及社会兼职情况、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2.招生考试信息

我校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公开范围,保障了广大考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遵循《衢州学院招生章程》开展招生工作,积极提高招生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利用主渠道公布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历年分数查询,录取查询等信息。同时,根据新媒体发展情况,不断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利用学校官方微博等多种信息媒介,多渠道公开招生信息。畅通学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实现信息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3.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4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1396号》等文件要求,主动将财务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一部分,通过校园信息公开网,对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向全校教职工公开公示;科研项目经费的预算及决算情况通过学校门户网站、科研处网站公开公示。学校的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也通过学校门户网站、现场展板等方式公开公示。

4.人事师资信息

依据公平公正、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原则,及时公开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管理人员、选拔优秀人才,着力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用人氛围。

依法依规公开各类评审、职务聘任和干部任免等信息,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各批次评审、聘任和干部任免等过程及结果都及时公布于学校网站和学校公告栏,接受广大师生的意见和监督,保障结果的公平、公正。

5.教学质量信息

及时发布衢州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在学校官方网站予以公布,进一步推动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深入开展。

学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网站、微信、QQ等定期发布就业信息,制定并公开有关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编制《衢州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并予以公示。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和规定开展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助困与育人相结合、以个性服务与成长成才相结合,公平、公正的开展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学校各类奖学金的评审工作。

除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外,学校还编印了学生手册,公开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畅通学生申诉办法和渠道,加强信息解读,回应师生和社会的关注点。

7.学风建设信息

规范学术委员会的组成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学术治理体系,建立了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等制度,及时发布学风建设信息。

8.学位、学科信息

我校制定并公开了授予学士学位的程序和要求。同时,对学科概况、省级重点学科名单等信息也予以及时公布。

9.对国(境)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工作,积极开展与国(境)外高校和教育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主动公开与出国(境)有关的各种相关信息。网上公开相关办事制度和流程,及时按规公示出国(境)人员信息。公开选拔交流生,选拔优秀学生赴国(境)交流学习。公开推选教师赴国(境)外访学培训。公开发布招聘外教信息,择优选择聘用外教。

10.其他

学校及时在主网页公布省委第五巡视组对衢州学院党委专项巡视工作的反馈意见,并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专门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57项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零遗漏、全覆盖,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学校进一步加强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迅速有效地开展各项处置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1.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学年内,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2.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本学年内,学校没有依申请公开有关收取或减免费用等信息的情况。

3.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情况。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有助于师生了解学校发展情况,并有助于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和服务学校发展的热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2015-2016学年,没有收到不良反映。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年度内,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没有接到师生和社会各界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进行的举报、复议、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的组织和运行机制,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规范财务、招生、人事、科研、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并积极拓展渠道,鼓励校内各二级单位通过网站、微信等手段面向广大师生进行信息公开。

近年来,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与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公开力度不够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机制还有待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

学校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办法,深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级主管部门各项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利用多种形式对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教育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学院二级机构的作用,促进各单位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途径和内容。二是统筹各相关部门,做好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和评议等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渠道。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和办法,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学校信息公开内容的丰富性,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机制,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学校公开信息。

附件:衢州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情况表

                   衢州学院

                                                                      2016年10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