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2014年度衢州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1767次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31日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以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要求,根据衢州学院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4年度衢州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41月至201412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衢州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8015112,电子邮件:qzxyxxgk@qzc.edu.cn)

一、工作基本概况

2014年,学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继续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途径等方式,充分发挥学校信息为学校发展建设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学院、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协调小组,分别由校长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室承担。同时,学校各部门(单位)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分工及有关事项。各部门(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有关事宜。

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为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国家秘密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2010年修订)、《教育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秘密具体范围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结合我校实际修订《衢州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促进我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接受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

3.拓宽信息公开途径。一是通过新媒体,以学校内网、外网以及信息公开网、QQ群、微博等方式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二是通过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有关学校信息。三是在学校有关公共场所设立宣传栏,方便教职工查阅信息。四是召开教代会、校务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总体要求,根据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对学校各项重大事务进行全面主动公开。2014年度,全校共主动公开信息3597条。

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一是学校简介、章程、文件、规章制度、发展规划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重点工作安排等学校基本信息。二是关系到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招生信息;学籍管理、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申诉办法等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校领导社会兼职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人员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师资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大型教学仪器设备、办公设备、图书物资、重大基建工程、修缮项目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招标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收费项目及标准等财务信息;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课程开设、教授授课情况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教学质量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4年度学校重点做好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最为关注的学校招生、财务、科研和人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对这涉及这些问题的来信、来访,通过主动公开、校长书记信箱及时回复、微信微博互动等方式做到及时回应。

1.学校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学校招生工作贯彻招生阳光工程,坚决遵循公平公正公开招录原则,采用多渠道进行招生信息公开并加强招生信息公开实效性。通过学校主页、招生网站、信息公开网、电话回答、QQ群、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将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政策、考试规程、录取纪律和录取结果等予以公开,并及时受理广大考生及家长的来信或来访,耐心地解答了关于招录工作的疑惑,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和检查,有效地维护了考生的合法权益。

2.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通过“双代会”对学校年度财务收支预决算方案、重大财务计划及财务年报进行公开。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向全体教职工公开学校及各部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同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和计财处网站公开各类收费项目的标准、依据、程序以及代收代办项目共计11个大项,161个小项。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方面。学校在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中,努力做到招聘信息的公开、人才引进的公正,在出台学年招聘计划后,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社会上的专业招聘网站(中国教育在线、中国留学人才网、中国高校招聘和高校招聘在线等4家网站)进行组织宣传我校的招聘计划和人才引进待遇。通过组建专家组等多种评议方式,严格把握人才引进质量,最后对拟进人员相关信息在学校门户网站上组织公示,通过多渠道的信息公示和公开,保证人才引进工作的公平公正。教师进修培训、职称评审等项目材料也都及时在学校外网、OA系统公告栏及人事处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开。

4.学校科研信息公开方面。按省科技厅要求,建立专门的科研信息公开网,并对2014学年全校的各类科研信息进行公开。全年共在科研信息公开网及科研处网站等公开重大科研课题的立项公示17项,科研资金资助项目开评公告、预评公示、评审结果84项,科研项目奖励开评公告、预评公示、评审结果38项,科研经费信息公开95项。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衢州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校长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衢州学院信息公开网上也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14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衢州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均为主动公开、免费公开,2014年度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六、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衢州学院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稳步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学院、部门(单位)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目前的信息公开目录还不能完全满足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获取需求;信息公开网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提高。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和对学院、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学院、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学院、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负责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通过监督检查推动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增强民主办学、依法治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财务、人事、科研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加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3.不断优化信息公开网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依托学校搭建的全方位、多层面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网的平台建设,有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衢州学院

                                  20141030